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何謂絲蚯蚓的宇宙?

何謂絲蚯蚓的宇宙?

有一種象徵性的夢,那種夢象徵一種現實。或者有一種象徵性的現實。有一種夢象徵那樣的現實。象徵也就是絲蚯蚓宇宙的名譽市長。在絲蚯蚓宇宙裡,乳牛要求鉗子並不奇怪。乳牛總有一天會得到鉗子吧。這是與我沒關係的問題。

可是如果乳牛想利用我而得到鉗子,那麼狀況就完全不同了。我簡直就是被放進一個想法不同的宇宙裡面了。被放進想法不同的宇宙,最傷腦筋的事是話變長了。我問乳牛:「為什麼你想要乳牛呢?」乳牛回答:「因為肚子餓得緊哪。」我問乳牛:「為什麼你想要鉗子呢?」乳牛回答:「因為肚子餓得緊哪。」我問道:「為什麼肚子餓了就需要鉗子呢?」乳牛回答:「因為和桃樹的樹枝有關係呀。」我問:「為什麼是桃樹呢?」乳牛回答:「因為我不是放棄電風扇了嗎?」真是沒完沒了。而且就在這沒完沒了的狀況下,我開始恨乳牛。乳牛開始恨我。那就是絲蚯蚓宇宙。大家要想逃出那樣的宇宙,就必須重新做一次別種的象徵性的夢。

節錄自《尋羊冒險記》P.79

(一個舒適的午後,朗讀這段給旁邊的男人聽。他說,下次我睡不著的時候,妳就讀這段給我聽吧。烏龍麪,哈哈哈。)

越來越覺得政府官員說的話,就跟這乳牛一樣。你有你的定義,或者說,也許我們定義一樣,可是,你想改就改,也就是說,你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小老百姓的烏龍麪,如同切菜板上那燙熟的五花肉。烏龍麪看見消費券,覺得,明明就是強迫我們活會死標,拿未來的錢先爽著玩,怎麼會說是--

消費券來了!發的高興 買得開心 大家有福了!(行政院新聞局編印的折頁寫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