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帕洛瑪先生的假期 1.1.2 袒露的乳房【書摘】

《帕洛瑪先生》—帕洛瑪先生的假期

1.1.2 袒露的乳房【書摘】

伊塔羅‧卡爾維諾 著
倪安宇 譯
時報出版

帕洛瑪先生沿著僻靜的海灘行走。他遇到幾個作日光浴的人。一個年輕女人躺在沙地上享受陽光,乳房袒露。帕洛瑪生性謹慎,將目光瞥向海平線。他知道在這種狀況下,有個陌生男人走近,女人通常會匆忙地遮住身體,而這麼做在他認為是很不恰當的;因為對平靜地做日光浴的女人而言,這是件討厭的事,也因為這個經過的男人覺得自己是個入侵者,還因為裸體的禁忌依然在暗地裡得到確認;或多或少受到尊重的習俗,傳佈的是行為舉止的不確定和不一致,而非自由和坦率。

所以,他在一段距離之外,一看到古銅色與粉紅色一團模糊的裸身女體輪廓,就很快地轉頭,使目光的軌跡依然懸在虛空中,並且確保他對環繞人們的隱形邊界,給予文明的尊重。

但是——他邊走邊想,並且在視野再度清淨的時候,恢復眼珠的自在轉動——在這麼做的時候,我顯露了對於觀看的拒絕;或者,換句話說,我最終不過是強化了認為只要見到胸部就是不合宜的習俗。也就是說,我在我的眼睛和乳房之間,創造了一件心靈的胸罩,然而,乳房在進入我視野邊緣的那一閃現之間,對我而言,其實是既新鮮又養眼。換句話說,我不去看它,正好預設了我正在想著那個裸體,憂慮不安;而且基本上這是一種不莊重又保守的態度。

散步回來,帕洛瑪先生又經過那個作日光浴的女人,這一回他保持眼睛不動、筆直向前,所以他的目光不偏不倚,遇見了退卻的海浪泡沫、拉上岸的小舟、鋪展在沙灘上的大浴巾、一個有淺皮膚和深色乳暈的隆起月亮、薄霧中的海岸輪廓,灰濛濛地襯著天空。

他很得意,邊走邊回想:我很成功地使乳房完全融入地景裡,所以我的目光就和海鷗與鱈魚的目光沒有什麼兩樣。

但是,這真的是正確的行動方式嗎?——他進一步反省。這難道不是意味著將人類扁平化到事務的層次,將人當成物體,更糟的是將具有女性特徵的人當作物體嗎?難道我不是或許正好延續了男性優越的古老習尚,在歲月積累之下硬化成為一種習慣性的粗野無禮嗎?

他轉過身,循著自己的足跡回去。現在,他允許自己的目光中立客觀地掠過海灘,他的安排是,一旦女人的乳房進入他的視野,就可以察覺到一種斷裂、一個轉折,幾乎是突進的一瞥。這一瞥接著輕觸緊繃的肌膚,然後收回,好像以一個輕巧的觸動,鑑賞景色不同的所在,以及他所具有的特殊價值,有一會兒,這一瞥停在半空中,在一段距離外,隨著胸部的起伏畫了一個弧線,像是躲閃,但也是保護,然後繼續前進,好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這樣子做,我相信我的立場已經表明的很清楚了——不會有任何誤解。但是,眼光的這種輕觸,不會被當成一種優越感嗎?貶低了胸部的地位和意義,好像是把它放在一邊,放在邊緣或是置入括號嗎?所以,我再次把乳房逐入蒙昧晦暗之地,而這正是清教主義的性恐懼,以及認定慾望屬於罪惡的幾個世紀裡,擺放它的地方……。

這個解釋和帕洛瑪的善意有所衝突,因為他雖然屬於將女性乳房的裸露和愛情的親密觀念聯想在一起的世代,他依然歡呼贊成改變這種習俗,因為這反映了具有更寬廣心靈的鼓勵。

他轉過身。他以堅定的步伐,再次走向這位躺在陽光之下的女人。這一回,他的目光,草率地看一眼風景之後,將會在胸部特意徘徊一陣子,但很快地會在其中包容善意的情感,以及對整個景象的感激,感謝陽光和天空,感謝低伏的松樹和沙丘,還有海灘和岩石和雲朵和海草,感謝圍繞著那對有光暈的新月運轉的宇宙。

這應該夠堅定地讓這位獨自一人的日光浴者再次確認我的意圖,而清除一切錯誤的假定了。但是,當他再度靠近的時候,她突然跳起來,帶著不耐煩的怒氣遮掩身體,惱怒地聳肩,好像要躲開色情狂令人討厭的堅持一般。

無法寬容的傳統的沉重壓力,使任何人都無法適當地理解最清晰的意圖,帕洛瑪痛苦地做了這個結論。

「無法寬容的傳統的沉重壓力,使任何人都無法適當地理解最清晰的意圖,帕洛瑪痛苦地做了這個結論。」

呵呵,這兩天,我也很想下這個結論呢。

首讀時,覺得是篇談預設立場的文章,只是用了「日光浴下,乳房應不應該看?」這個例子。再讀、三讀、四讀還是這樣想的。

第一、二段寫的是「一般」文明社會認知下的禮貌,但第三段作者心緒流轉,省思著,這個「一般」禮貌究竟合不合乎理性邏輯。

於是,在第四、五、六段變更了想法,應該以一種「真正」尊重的態度,讓這乳房融入地景之中。不再是假道學,視而不見,或是,早早眼光繞道,表達文明禮貌。(話說回來,在那兒曬乳房的女郎,不知想過沒,路人甲乙是不是想看或是想拒看這地景呢?)

第七、八段,寫著「又再」翻轉另一個想法,推掉前一個考慮。 於是,經過兩三次翻轉的思考之後,仔仔細細給自己的大腦下一個最終的決定,所以,末二段這麼寫著,「這應該夠堅定地讓這位獨自一人的日光浴者再次確認我的意圖,而清除一切錯誤的假定了。」

可是啊,不是每個人都會對於一件簡單的事情想了又想的,而那曬乳房女郎恰好就是。當然,帕洛瑪果然面臨「登徒子」的下場。 早知如此,根本什麼都不想,用第一段的「文明、禮貌」以對,大概什麼事情也沒有吧!

也許,帕洛瑪先生,你應該聽聽中田老人說的,「是這樣規定的。」用這個層次來過日子,萬事OK囉。烏龍麪,你也是。20090415

2009/1/16 1:16 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