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尋羊冒險記》

《尋羊冒險記》
村上春樹 著
賴明珠 譯
時報出版

這裡面的“羊”是?

(頁317)
「血瘤是不是像鞭子一樣的東西?」我問。「羊為了要控制宿主的工具。」
「沒錯。如果得了那個就沒辦法逃離羊了。」
「先生所追求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他瘋掉了。一定是對那坩堝的風景無法忍受吧。羊利用他組成一個強大的權力機構。羊就是為了這個而進到他體內的。換句話說就是用完就丟掉。思想上那男人是個零。」
「然後先生死了以後,想利用你繼續支配那個權力機構對嗎?」
「是啊。」
「那以後會發生什麼?」
「一個完全無政府主義的觀念性王國啊。在那裡所有的對立都一體化了。而我和羊則在那中心。」
「你為什麼拒絕呢?」
時間死絕了,在死絕了的時間之上,雪無聲地堆積著。
「我喜歡我的軟弱。也喜歡痛苦和難過噢。我喜歡夏天的光、風的氣息和蟬的聲音,我喜歡這些東西。毫無辦法的喜歡。和你一起喝的啤酒啦…」老鼠說到這裡把話吞回去。「我不知道。」

--------------------

讀到這裡才知道,羊不是羊哪!書名代表的,也不是童話式冒險哪。
說來,作者還是在探討“存在”的本質。
老鼠說他喜歡自己的軟弱,痛苦和難過,也就是一種面對自己。而喜歡的,也不過是再平常不過的四季啊,光啊、風的,以及簡單的朋友關係。似乎在說著,老鼠並不想要權勢地位,似乎在說,那個能夠呼風喚雨的“先生”,不過是行屍走肉,能夠掌控他人生死的那些權力,似乎也是虛無的。
這一段陰陽對話,覺得,其實還是主角追尋自我之下,內心的獨白。其所思所想不過是要以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下去,不喜歡在權威或是制度下遵照旁人的期望或是指示過日子。如果做不到這種自在,甚至願意選擇老鼠的自我放逐或是結束生命。另外,於生存存在的本質之下,也表達了對戰爭的嫌惡。像是,頁228,「為什麼要跑到遙遠的外國去打仗呢?」愛奴牧羊人逢人便這樣問。

書裡用了很普通的名詞,卻,故意告訴你,這些名詞不是你知道的那個意義。例如,沙丁魚,在書裡的世界裡是一隻挑剔的老貓。甚至寫了個乳牛與鉗子的譬喻。如果我們重新定義這些名詞,在這本書的世界裡,似乎也沒多難懂啊。似乎在暗示著,回歸到本質去想想,就可以知道生存的意義。就像做數學的時候,這題X代表的意義,跟下一題就是不同,也沒有人會覺得很奇怪啊。

2009/1/6

2 則留言:

毛毛家族 提到...

時間似乎落後了半天,不知道應該在哪兒修正。

毛毛家族 提到...

現在時間:2009/01/07 11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