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第八堂課

第八堂課

昨,小女孩決定不參加下學期第八堂課,男人也支持。想來倒好笑,第一學期女人就建議她不必參加第八堂,那時,小女孩初當國中新鮮人,興奮的心態是”要跟別人一樣”,當時小女孩聽到女人的建議,那尷尬的表情,現在還很清晰。最終,小女孩自己做決定,還是參加。這回打算下學期不上第八堂,老師不來關切才怪。

果真,上午才九點多,導師打電話來,勸誘上第八堂課的事情。

如此說道,「全班只有她一人不參加。…」

「有些課程,像是史地,一週只有一堂課,如果老師想要補課,會安排在這一堂,如果她不上第八堂課,家長要有心理準備…」這段話聽來是個威脅了呢!女人跟老師說,「老師啊,這部分我就有點意見了。課程應該是在課堂內完成的,怎麼會保留部分放到第八堂課來上呢。」老師聽出自己說的不適當,轉個方向硬扯。

女人想,說個動之以情、不牽涉到教育價值觀的說法,看看能不能讓老師高抬貴手。
「我家在山邊,這條路的人車不多,她最近都六點十分才到家。從公車站下了車,還要走一段路,其實,現在五點多就天黑了。」女人對著話筒如此說。
「那沒關係,只要媽媽提醒一下,要是沒有必須全班都在的情況,或是事情交代完,我就讓她先回家。測驗卷可以帶回家做。」
「那這樣,不就給老師麻煩了,同學說不定會說,老師,為什麼她可以先回家?」
「沒關係呀,我說是家長決定的。」
唉,女人是想讓老師知難而退,給一個好台階才這麼說呢,怎麼還在這兒繞圈呢。

「前年、去年,我工作周圍一些碩士、博士,讓我很驚訝。他們可以把很專業的事情做好,而一些簡單事情的安排,時間的安排卻不會,我希望她能夠有這方面的能力。這些能力是需要給她時間學習的。像是,如果學校給她十樣功課,她能夠通通做完,可是卻塞滿她的時間,她完全不必安排,說來,這樣子,其實是打亂她自己的作息,變成只有學校課業,而那些她原本想做的,通通都不能做了。如果她做完學校功課,還能夠有時間做她想做的,她安排來做,那才是懂得安排呀。您也知道她很乖,其實,我在她小學三年級就教她如何做筆記,她的筆記,小三就做得很好。我從小就訓練她能夠自己安排。這一整個學期下來,我們也不太管她。她一回家自己就會做功課。」

「我們其實也有壓力,有些家長覺得四點就放學,不知道小孩到哪兒,我們也是幫忙照顧小孩,…」奇怪了,有家長希望學校延長照顧時間,可,並不代表我家小孩原有的權利--正常放學的權利,就該被剝奪啊!

「是啊,我知道老師是在幫忙延長照顧,可是,她正常放學回來,她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

「國中跟小學不一樣,有些事情,只有在第八堂課、全班都在才宣布。如果她不上第八堂課,萬一她沒有聽到這些宣布,她可能需要找一位同學問。」唉,您這不又是暗示著,如果不上第八堂,萬一沒聽到校方的要求,後果自行負擔的恐嚇了嗎?可是,您可知道,社會上多少事情就是如此便宜行事才會一團糟的呢!如果第八堂是延長照顧、是補救教學,那麼,任何應該在一般課堂上佈達的,就不應該在第八堂說啊!

「我想,我們出來工作都知道,事情總是有些突如其來,不會每件事都一直很順利的。像這種情形,剛剛好讓她學著如何處理啊!我希望她有這學習處理這些狀況的機會。這種能力,比起紙筆測驗做得好還更重要。」女人如此說。

「我自己的OO課是不會在第八堂課上,一定都會上完。我會跟其他科老師說,班上沒有全班上第八堂課,請他們注意一下。XX媽媽,可是,妳知道未來二、三年級還是很有需要上第八堂課。」這位熱心的導師還是先替未來做下伏筆。

「我們年紀差不多。其實,教育在這二、三十年來都沒什麼改變。我自己是台北市升學班長大的,爸爸是鄉下長大的,我們知道國中是什麼樣子。不一樣的是,我的父母跟XX的父母不一樣。她有問題的是數學,早一點回家,爸爸反而可以教她數學,像現在這麼晚回來,等她功課做完,爸爸也累癱了。」

「應該說是只要有基測,國中就都差不多。」老師不死心地說著。

是啊,女人如此應著。心裡想著,究竟誰是直昇機呢?

擔任老師的怪家長是直昇機家長,凡事幫小孩打理得好好的,可,女人想讓小孩自己學著打理,老師卻已經打算好如何安排好小孩國中三年平順、呆滯的生活,這,老師您清楚嗎?

2009/1/8 11:24
(在知道如何校正時間之前,先將張貼時間寫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