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馬可瓦多》—河流最藍的地方

《馬可瓦多》—河流最藍的地方
伊塔羅‧卡爾維諾 著
倪安宇 譯
時報出版

「我要盡我所有的努力,」他自我期許,「以供給我家人那些沒有經過不可靠的投機者之手的食物。」

馬可瓦多聽著種種食物不安全新聞,覺得有隻老鼠在食道裡竄跑,心裡自我期許要給家人安全的食物。(馬可瓦多,你家不是連吃飽都成問題嗎?倒是想起品質來了,真是偉大的好爸爸呀!烏龍麪不免要讚美一下。)看見路人帶著釣竿,覺得自力救濟是個好辦法,畢竟馬可瓦多沒什麼錢。他連生產工具,釣竿、魚餌等等設備,都想好如何弄來---半透露半提示地答應說只要一確定那個只有他知道的游滿了丁鱖的地方,就會通知他們每個人,便成功地從這個人借一點,那個借一點地備齊了一大倉庫前所未見的完整釣魚設備。窮人的偉大--擁有窮則變,變則通的本事嘛。

找呀找的,終於找著了。小而幽靜的深潭,呈現山上湖泊的藍。似乎,就要手到擒來了。似乎,就要看見餐桌上豐盛的活魚三吃,一家老小開心的笑臉。說來,天道酬勤哪,雙手萬能哪,只要努力,有什麼做不到的呢!烏龍麪很為你高興哪,馬可瓦多。

當他的魚簍裝滿時,
---喂,你!
啊啊,是個警察模樣的傢伙。莫非,此山是我開,此樹是我栽的山寨主出現了?來分一杯羹的?

--如果你是在這下面釣的,趕快把魚丟掉;你沒看到上游有座工廠嗎?……起碼你看清楚水是什麼顏色了吧!
不是”小而幽靜的深潭,呈現山上湖泊的藍”嗎?作者騙人!烏龍麪抗議。

馬可瓦多好想立刻將魚丟掉,彷彿連魚腥味都有毒,可是,馬可瓦多是很有自尊的,不想在警衛面前丟臉,他說,
--如果我是在上面釣的呢?

警察說,
--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不但要扣魚,還要給你開張罰單。工廠上游是釣魚保留地。你看那塊牌子?

窮人的自尊果然很花錢,這,也太……,不行,自尊無價,還要再”ㄍㄧㄥ”久一點,馬可瓦多加油!烏龍麪手搖小旗說。

--我,說真的,帶著釣竿,只是為了讓朋友信以為真,其實這些魚是我向附近鄉鎮的賣魚人買的。
馬可瓦多,你真是太厲害、太聰明,腦筋急轉彎肯定拿第一,烏龍麪佩服得五體投地!

--那就沒什麼好說的了。你只需要付稅,就可以把魚帶回城裡;我們這裡是在城外。

啊,那A安咧?果真,前有狼、後有虎呢,偉大城市,萬萬稅!

「烏龍麪,你這次的搖旗吶喊,很爛唷。」,馬可瓦多可能會這麼說,還追著打人。

2009/1/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