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六年級VS.七年級的家長日

六年級VS.七年級的家長日

兩週來接連著的家長日,感覺很不一樣。

小六生的班導,農曆年時給了每個孩子一個紅包,內有現金120元。這舉動,很令人意外。雖說,班級人數不多,加總現金也不過是二、三千元,但是,這舉動背後的動機就很令人費宜猜了。

於家長日,娓娓道來,十多年前失去女兒的痛,讓她將班上同學以她的小孩般對待。啊,這……

女兒是先天性心臟病,自出生後便進進出出醫院不知多少次,最後在小二(三?)時遵醫囑動手術,術後在ICU度過百來天,還是天人永隔了。

看批改作業,明顯感到有種對孩子的包容、耐心陪伴的慈愛,許是因為這早夭天使的緣故嗎?

七年級生的班導想來也是盡責,但總不免覺得,如果可以不要這麼的排外(外班、外校),應該更好。
聽她提醒著家長,寒假過後,有小孩燙玉米鬚的髮型囉,開始愛美囉,有些小孩自己約著在校外囉,已經有些男男女女互相吸引,自己班上還好,其他班有些……

聽著聽著,心裡想著,我的臉上是不是皺著眉頭了呢?老師您的頭髮也燙得很捲啊!

還是不能相信孩子的,還是不能教好孩子正確兩性關係,還是淨想著孩子只能學校、家裡往返,只能素淨、不要發展自己的審美觀……,還是,功課優先。唉,三個小時下來,家長也只好聽著,如何考到紅榜好進公立高中。

家長代表(也許是上學期選出來的,我真不知道產生過程哪)說著,「我教小孩贏過前面一個,以後再贏過前一個……」,啊,這是你的看法,不是我的想法呀!人生就是追求贏過前一個人嗎?

家長會已經採購每班37本課外書,每兩個月與另外的班群交換,共有148本書籍。班導問,有沒有家長認為還需設立班級圖書,擴大規模?

喔,一學期看完148本課外書還不夠啊?我的心裡吶喊著,閱讀的重要性,會不會太過無線上綱啦?

不否認閱讀帶來的效益,可是,其他活動呢?唉,我倒底是什麼樣的家長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