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巴爾札克與小裁縫

巴爾札克與小裁縫
戴思杰 著
尉遲秀 譯
時報出版

一旁有人拿了盞油燈湊上來,好讓村長看得清楚些。村長把小提琴直豎起來,盯著琴身的黑洞瞧,活像個一絲不苟的海關官員在搜索毒品。我瞥見他左邊眼珠有三滴血,一大兩小,全都一個勁兒地鮮紅。
.
.
『是個玩具。』村長一本正經地說。
.
.
『就是一個爛玩具。』一個女人啞著嗓子說。
『不,』村長糾正她,『資產階級狗崽子的玩具。』
屋子裡的炭火燒得正旺,可寒意卻襲遍我全身。村長又撂下一句:
『把它燒了!』
.
.
『村長,你聽一聽莫札特的奏鳴曲。』羅明的聲音還是和剛才一樣,平平靜靜的。
『奏鳴曲是什麼玩意?』
『我也說不上來,有點西方……』
『一首歌是吧?』
.
.
『我問你那首歌叫什麼名字!』村長惡狠狠瞪著我的眼睛大聲咆哮。
『莫札特……』
『莫什麼札特?』
『莫札特想念毛主席。』羅明替我把話接了下去。
真是膽大包天!可這胡扯居然還很管用。村長好像聽到了匙魔神妙佳音,一張霸氣凌人的臉就這麼軟了下來。他瞇著雙眼,露出極樂至福的微笑。
『莫札特永遠想念著毛主席。』村長說。
『是的,永遠……』羅明附和著他的話。
.
方才還板著臉的村民,慢慢融化在莫札特清澈的歡愉之中,有如旱地欣逢甘霖,在油燈躍躍的火光中,眾人的輪廓漸漸模糊了。
~~~~~~~~~~~~~~~~~

作者描繪兩位知青下放鳳凰山的第一天,節奏明快,為之驚豔。想當然,萬事不想,只想往下看看故事的發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搞過劇場、拍過電影,似乎,閱讀起來,有著鏡頭在轉。有些像是徐四金…

作者寫1968左右,大時代下小老百姓的故事。在那樣的時代裡,“有文化”成了得到特權的門票,因此,兩位知青可以看電影替代苦役,代價是要說電影給村民、大夥聽。由此看見,文化這咚咚,在崇山峻嶺間的鳳凰山是多麼受用。可,諷刺的是,會被下放,不也是“有文化”所致?來自於他們父母親的名望。

隨著故事發展,兩位知青,難掩青春發動的慾望,18歲嘛, 兩人都愛上了美麗的小裁縫。羅明手腳快、勇於行動,與小裁縫成對了,另一位,喔,眼巴巴看著自己喜歡的女孩與羅明成對,還真苦不堪言。猶有甚者,在羅明返鄉,短短的時日裡,還要幫人家看好女友,這樣絕美的女子,別被其他人追走啦。其間,還得為羅明下的種,想盡辦法找墮胎醫師。很好笑耶,怎麼會有人願意這麼的為友捨命啊?

經過一番折騰,羅明終於回來,小裁縫胎也墮成,腦子也清醒啦,既是絕美,何苦守著鳳凰山呢?
~~~~~~~~~~~~~~~~

她猝然離去,有如晴天霹靂,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
.
.『我女兒早上走了,一大早就走了。』
.
此時,羅明衝了出去…我緊跟在他後頭,…漸漸地,我離羅明越來越遠。…我不知道自己如此捨命奔跑,支撐我這麼做的動機到底是什麼。是我對羅明的友誼?還是我對他女友的愛意?或者我根本只是個戲迷,不願錯過故事最後的結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