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釋放善意的同時,可能不知道傷害在同時間也隱隱滲出。

再一次的經驗告訴我,早先的自我設限是對的,千萬千萬不要「誤信」自己(意指任何人)的寬容力與勇氣。

說清楚講明白的結果,如果…只會更不清不楚,或是嚇走了你,那又何必嘗試去說清楚呢? 童話不純然是美好或是殘酷。

但是,優質的童話(比方說,安房直子,比方說,「狐狸的窗戶」與「天空顏色的搖椅」), 其轉折離奇、怪誕不羈,讀來只會覺得不可思議。

正因為是童話,所以不管如何不可思議都是合理、無須/無法質疑的; 但是,如果曾經置身其中,走過那些離奇荒誕, 那真是不得了的真實的荒誕! 但是因為置身其中了,只好想辦法去合理那些荒誕, 只是因為,那是「真實人生」。

我們(指你、我、許許多多人)常常在釋放善意的同時,可能不知道傷害在同時間也隱隱滲出。 我這樣,他也這樣。 所以,現在, 我希望, 我不要這樣,你也不要這樣。

-----------

當我回溯那舊日的往來文字,恨自己沒能夠把持住那些往事心聲。

太大意了,真的太大意了!
太容易信任別人了,真的太容易信任別人了!

可諷刺的是,應該,他也氣/懊惱著自己…怎麼,自己的善意,會惹來一身腥呢?
也許,他心裡有這種OS吧?
也許,如同他曾經寫出來的絲蚯蚓的宇宙那詮釋,『沒事惹來殺身之禍一般的。』
也許吧,也許吧。

善意真是個殺人兩面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