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憤怒的情緒

MF要我示範給她看!」立在他後方,專心想著每一筆、每一畫的目的與效果之際,冷不妨聽見了他來這麼一句話。心中很感到無奈。

「哦~,原來是妳要人家示範的喔!」EF這樣笑笑說。
「我待會兒再跟妳說。」我用了只有EF聽得見的蚊子聲音跟她說。



下課了,他離開了,也帶走了那塊學員的公費買的畫布,那剛才整整兩個多小時「示範」的三朵玫瑰!



MF聽著EF跟SH談著「他」的過往事跡,「這次換了MF成了替罪羊。」



「我現在跟妳們大家說,」MF一臉嚴肅對著留下來繼續作畫的同學說,「我很生氣!」

「事情根本不是這樣,不是他說的,"MF要我示範給她看!",根本不是這樣。我在那兒畫靜物,他走過來,翻了翻我放在桌上的一疊畫稿,莫名其妙就說,"我示範這張給妳看",然後他就忙起來了。忙著張羅畫布、畫筆、要我擠顏料…然後就一路一直畫,畫到畫完,然後就拿走了。」

「我很生氣!我今天一定要跟妳們說清楚,我很生氣他這樣倒著說。我不希望一個月或兩個月後,甚至半年後,被同學在背後說,老師整堂課只在幫我一個人上課!」

整個下午,情緒都籠罩在憤怒之中。聽著同學善意的勸慰,刻意壓抑著憤怒的情緒,冷一陣、熱一陣與同學對話,也因為憤怒,心靈卻特別空靈,專心度與敏銳度竟然有一種水分都被煮乾了的濃縮焦糖般的強度,特別專注。於是,二、三小時內,三朵玫瑰也畫完了!

「也許老師就是這樣激發妳的喔。」善良的同學還想好意地勸。

「哼,他做的許多動作(畫了又刮、刮了又畫),一半多的動作,我根本都不要!」我用一種惡狠狠的語氣這麼說。這話不是什麼宣示性的誇大語,而是,對於那些過多而花枝招展的動作,實在不以為然啊!



男人回到家,與之說「我今天在油畫教室發飆了。」男人很是體貼,專心認真地聽著。

兩天都想著這事兒,得出來一個結論,「在眾人面前表達生氣的態度,相信,以前那種因為老師的言行而造成同學之間的誤會,應該就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了!縱使在發生同學間的誤會,我這場生氣,有許多目擊者,大家都清楚怎麼回事,聽到謠傳的話,他們應該會想起,我曾經非常生氣,而不致加深誤會!」

跟男人說,或許,我們自小受到的教育,要涵養脾氣、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一類的內在修養,說不定正是導致未來誤會更大或是造成軟土深掘的後果。小羊男那次在天文館的事,我們不說清楚的結果,導致後來的牙膏事件,不也一樣嗎?

這半個月來,與SSM的誤會,不正是他的修養教他隱忍,我的修養也教我隱忍,然後,一個醞釀著怒氣的未爆彈,遇上某個單純的事件,於是,內部氣壓終於來到了爆破的瞬間,…成了個震撼彈大爆炸事件嗎?

如果,SSM早些時間「適當表達生氣的情緒」,我也提早「適當表達生氣的情緒」,那麼,雙方在小事情小誤會上都會很快做修正,也就不會一路醞釀、擴大,然後延續到眼下這尷尬、痛心、悔恨種種的狀況。當然…,也就不至於走到現今這田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