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關於「朋友之互信」

我還是很想再一次嘗試挽回!

看見你寫著禮貌、看似委婉、實質絕情的感謝句子,這……我要是看不出來是「拒絕往來戶」的文字,我也真夠文盲的了。這發展,實在很讓人讚嘆人生無奈啊。

有意識地寫出來,問到要討論往事,近期,只有一次啊!而當時,那也是因為被誤會為「沈溺於某種情感」,情急之下,亟欲表白,才會送出來問的。

親情和愛情都是感情,在文字的表達上,兩種很容易出現模糊曖昧的交疊空間,因此,而產生誤讀/誤會,並不難理解啊。

《雪夜裡的眼淚》 ,那書裡的故事,有個模糊隱晦的段子,房客在房東老舊的行李中發現一些私信,上頭寫著「我愛你…」,作者讓讀者讀到「房客以為是老房東年輕時期的外遇或某個沒結果的戀人」,但是,整段故事終了,這個「我愛你」,原來寫的是老房東寫給早夭的孩子的信。這種愛情與親情模糊的文字,也出現在我的白雪公主版與妖怪版。

如果不是那時,你總以為某種你所不希望的情愫似乎在滋生,我也不會送出那張「討論」以及妖怪版啊。從妖怪版可以比對出來,你我之間沒有白雪公主版裡面似乎暗藏著的「無緣的愛情」或是「無緣的單戀」,不是嗎?而妖怪版裡的往事,是你早已知道的,我並沒有想討論它的期望啊。有期望的是,想討論的是「童話故事」、是「文筆」啊。這跟你讓我讀著「蚌」啊,「迷失」什麼的,有什麼兩樣呢?你說,小說是擷取人生的片段,不是嗎?妖怪版裡我那往事那片段被我擷取來寫,這作法有很堪議嗎?

而近日讓你知道那些「往事」,只是很想說明清楚我的猶豫、踟躇。猶豫、踟躇的態度,跟「不信任」、「不坦蕩」、「故意搞神秘」,那給人的態度真的很像。只是,這些猶豫踟躇的背後,就是這些往事,那麼,該讓你知道往事好呢,還是不好呢?

我不是不知道「你會不舒服的」,我是知道的。就因為知道,才在這些關鍵時點給你知曉,因為我感受到一股「不信任」的不滿汩汩溢出,我想挽回這段交誼啊!然後,真的像是帕洛瑪先生遇見日光浴女郎那樣,想太多,然後還是不得善終!

誰會喜歡哽著自己那麼不愉快的事情向人說出呢?造成你的不適,是我忽略了你的情緒感受,也實在不應該讓你承受這些沈重,這是我的錯,這是我的錯。只是,我一心想要挽回我會感到很惋惜的、我的生命中一位重要的朋友友誼,沒想到反而做越多、誤會與不滿也越多。

願意攤開一個人很痛苦的往事來挽回一段友誼,那代表著這段友誼,他真的很重視啊!

關於那些「暗諷」,那是真的沒有的。假如我當時優先處理你的情緒,現在應該不是這樣。
可是,話說回來,明明白白、直接了當說了,這些個是誤讀/誤解/誤會,假使,這些「不信任」是存在的,那麼一樣還是會引起很大反彈啊!你是心智成熟的成年人,我不習慣也不知道該如何安撫成熟的成年人啊。我只會用媽媽婆婆的方式,那麼,難道我應該用這種方式來安撫你嗎?

你我都有共識,誤讀與誤解連環套著沒完沒了,這不是你我於此相遇的必要,也因此「往事休提,就此散了吧」,於是我提出來,你也認同。這個,不是很諷刺、很矛盾嗎?

我在乎你想要的「觸發」,在一些我能夠感知到的「你硬撐著的」對話,甚至預先做些「終結」
、「句點」,這……難道不是希望你能夠自在、不浪費時間?你我的接觸,縱然不是重在「觸發」與「成長」,那麼起碼也要能夠莞爾/哈哈笑,才值得,不是嗎?

我說的內耗,是你我的相遇與接觸原本應該都有觸發、有成長,而今卻是在互相情緒受到影響、花掉許多時間平反各自的委屈,這不是內耗又是什麼呢?這不是我們相遇於此,所想要的啊,如果這樣,那真的不要接觸才對啊!

我很努力地想挽回,拿出來那麼難過的往事讓你知道,目的是要告訴你,我那麼的重視你我的友誼,我甚至願意梗著痛來試圖說明那些隱晦曖昧猶豫踟躇的、看似「不信任」的行為。但是始料未及的是這個…

問題是,您常常期望從我真實身分職業角度,討論您的往事。
保留您的「虛無」,對映我的「真實」,
這讓我產生非常大的奇異感與不適。

這是我的錯,對不起。

但是,不是你解讀的,我老是要跟真實身份的你討論往事。這想法、這念頭是一直存在的,我並不隱瞞,但是,這不是我最近給你電郵/紙條的動機。

如果如你最後一次的文字寫著,「文字是比語言更不完全的溝通工具。…」云云,那麼,能不能就拿這段標準來看待被你誤讀的「暗諷」呢?如果這段暗諷不存在了,是不是你能懂了我的努力呢?在你的版寫下文字,是有壓力的。早期的壓力是閱讀,沒有閱讀,就很難有共同的話題,不是嗎?近期的壓力,除了閱讀,還要有許許多多的謹慎、正經,不是嗎?不少人喜歡看看你的文字(因為大家都喜歡成長/有所觸發的。),但是留下痕跡的人很少,不就是這些壓力造成的嗎?

昨天見你在線上,實在很想打電話給你,不過電話號碼早早已經銷毀。
我想,還是銷毀得好,如果我不理智地奪命連環扣,那真可是精神紊亂人士做的事情了。
沒有電話號碼,可以形成部分的耗損,也阻擋一些快速而無法預知好或不好的行動。
「慢」還是比「快」好些。許多事情讓我這樣想。
電話、網路、MSN什麼都快,快得讓生命拼命地追逐著自己不知道為何而追逐。

----------

應該是失敗的,那最後一次挽回。

放開心來,自在一些。
想談就談,覺得太私密不好談的就別談。


我想,應該給自己一個教訓,不要只看見想要的文字(前者),縱使加上了許許多多的友善,而忽視了真正的重點(後者)。
當然,這麼想也是有些太偏激,對這些文字不公平了。當人們表達善意時,並不會想到背後太過沈重的事件,並且是沈重到令人難以承受。
也或許,前面這三行字,對他還說,還是覺得你在誤讀/誤解,
說不定,真正的原因,是不自覺中帶著這個沈重事件的對談,讓人難受啊。

「不自覺中帶著這個沈重事件的對談」,說不定是真正的原因。
但,一切都不可確知了。

2009/05/21 1:40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