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娛樂至死:追求表象、歡笑和激情的電視時代

http://www.books.com.tw/exep/lib/image.php?image=http://addons.books.com.tw/G/001/1/0010380391.jpg&width=85&height=120



娛樂至死:追求表象、歡笑和激情的電視時代

作者:波茲曼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09日

書裡的論述,活靈活現出現在近日的MJ事件以及「炸油事件」。

對於MJ的事情,我只覺得---人性本惡,這個「人」,就是路人,就是你我。而路人便是成就媒體消費MJ的主因。

而,迄今,炸油事件還沒落幕,但是,事件本身讓我看見的制度紊亂,以及媒體的「娛樂效果」,啊啊,不禁讓我想說,大師就是大師啊。

談起「炸油事件」,還沒看見那個食品系(包括食品營養系,以及食品化學系)的教授出來說說,究竟目前的食品知識到底應該如何看這個油品事件。掌握媒體的製作人,邀請了毒物藥理學家、化學系教授身兼打擊強勢團體的消基會大老、一缸子不知道哪兒冒出來的美食家等等的名人,上節目探討這個「娛樂性十足」、「激情渲染」的油品事件。但是就是忘了,還有一種專家,專門研究食品,專門研究油品、甚至是專門探討食品安全的。他們都到哪兒去了?

事件一開始,消保官片面摘取學者的研究,作為出征討伐的神聖盟誓,以之為名!

我們來看這篇本尊的公開信,何時換油/實驗數據不能給答案「其實影響油炸油品質或是何時該換油的因素非常多,包括一、使用的油脂種類:例如飽和度、原料、有無特殊處理等;二、油炸時的條件:例如溫度、鍋子的材質與大小、頻率等;三、食材的種類:例如水分的多寡、是否有醃過或裹粉、澱粉含量的多寡等。因此,油的品質之變化或是換油的時間點,與油炸的時間不是絕對的關係。」,文內,劉教授寫得清清楚楚,可在事發之初,有幾人想到本尊有意見,又有幾個想得到的人「敢」出來說說真話?(我也只敢在樸浪很小聲地吠呀!)…有多少媒體緊咬著「幾天換油」的文字,驚嚇民眾!而老百姓我們卻又有多少人一邊看著媒體的報導,一邊興奮/激情地痛罵業者沒良心云云?甚至,心裡默許並讚美這些揭露?

消保官帶(媒體)隊去「突擊檢查」的結果,大約一週後才出爐。也就是,老麥真的很給消保官面子,讓人家驗出12倍之多。隔不兩天,酸價也馬上下修,試紙檢驗也出爐了,…說起來,似乎沒有人在乎,1.消保官片面擷取實驗數據以及解釋,2.消保官值勤竟然沒有武器,我是說,例如後來的測試酸價的試紙, 3.這個期間的沸沸揚揚,是不是可以避免,是不是可以不要人心浮動?4.那些無辜的商家以及飽受驚嚇的外食族,誰該賠償那被恐嚇的感受?5.現在…然後呢?如同村上春樹寫的「象的消失」,事過境遷,沒人想到油炸食物時時刻刻在產製? 消保官連武器都不知道,當然也沒帶啦。如果,他能夠當天用試紙檢測,當天告訴大眾(含媒體)初步檢驗酸價遠超過2.5(依當時標準),如此,後頭許多臆測、恐慌、擴大解釋都會好一些。大家不會猜個不停,嚇得要死。

消保官帶油回去檢驗當然是應該的,但是,不該在沒有結果(證據)下,新聞就滿天飛。整件事情失去焦點,像是,油該多久換?濾油粉的神奇力?經驗法則不可用?等等等等的…三聚氰銨也把我們嚇得要死,而現在呢?制度建立了嗎?沒記者去追「制度」現在建立落實到什麼地步,只會趕在新聞熱潮上亂抓…我不喜歡!台大醫院病房失火一事,記者有沒有繼續去追「制度」現在怎樣了?我想看的新聞是這個啊,諸位記者大人!

6/30晚間新聞,提到那試紙檢測2.5的油,用滴定測出來是2.0。(衛生署是不是應該行政命令一下呢,到底那個才能定人家罪啊?)之前,我看那小商家大嬸在被測到2.5當時的卑躬屈膝,唯唯諾諾,…再看見這則新聞,覺得整件事的荒謬感十足。

假如世界糧食存在「短缺」這個事實,那麼,使用濾油粉來稍微延長油品的壽命,這並沒有不對啊!最健康是不吃油炸物,次之,每次都用「新油」炸少量食品,…只是…植物油品來源是穀類,那麼,大量消耗「最健康」的「新油油炸食品」將導致穀類更大耗損,我想,在健康與經濟效益上應該取得平衡。不要污名化濾油粉吧。不然,就該問問衛生署,為什麼濾油粉是合法的呢?

昨天,據說稽查油品第五波了,呵呵,家中帥哥說話啦,油大概要漲價啦。
是啊,生活需要取得平衡,許多事情都是在一個平衡的狀態下擺盪,當一邊大大偏斜的時候,失衡就出現。比方說,狂查炸油品質,於是食用油漲價,因為,業者乖乖地一天換三次油(誇張化),於是食用油需求增加,價格上漲。或是,人力都拿去稽查油品了,於是,有害病菌沒人力稽查,……

迄今,沒人出來說說,為什麼酸價定2.0,我有個可能會被打的念頭很想說,就是如果「酸價5.0」對身體健康的妨害不大,如果只是偶爾吃吃油炸食品的前提,那麼,酸價2.0的意義到底在哪兒呢?(PS,不管酸價現在是多少為標準,5.0只是我想說的、胡亂拿的一個數據,意思是說,國內許多法規定得超嚴格,但是……這些超嚴格的法規,是不是有道理,是不是讓人容易遵守,是不是能夠持續嚴格執法、維護這些法規的尊嚴。好像大眾都不怎麼關心喔?)




再來看看另一篇文章,落實油品管理 速食業新轉機「近日來消保官無預警突檢連鎖門市油炸使用油,如因管理不當而導致炸油未符標準,業者確應認錯,並立即檢討改善;但若因法令規定仍有不明確之處,相關單位實應深入檢討各項問題,並思考國際接軌的長遠作法。」,是啊,假如媒體像起羊癲瘋般亂抓一堆專家以及不是證據的證據大談特談,那麼,就算是再如何標榜理性探討的節目,也都還是笑話一則。民眾我,僅僅希望媒體能夠追蹤制度,是不是做到「餐飲及食品業者都應將消費安全視為最高目標。」,…這很難嗎?

作者文末如此寫「政府應全面落實食品安全管理,使民眾享有最高保障;連鎖速食業也應將危機視為轉機,徹底改善品質,以贏回多數消費者的好感及信任。」,是的…政府的食品安全管理到底在哪裡? 這一點,比起突擊檢查、恣意暢快打擊某些特定對象,讓民眾陷入一場集體謾罵…還更重要啊!政府…政府…要認真作點「該」作的事呀!


前兩天,去驗冰品啦,生菌數過高---這個問題很難解…只要有驗…就一定會…有不合格的…如果要合格…難保大眾會吃到一些…滅菌劑吧?(我用了問號喔!)嘿-親愛的消保官,何時去驗驗生菜沙拉呀?找幾家滿天星星(五星級?)的大餐廳開刀(採樣)吧!快去、快去…媒體追呀,追呀,又有哪家名店生菌數過高,大加撻伐吧!這……我這反諷的文字,已經顯示了,烏龍麪真的很討厭這種查驗方式以及報導。


其實,在這些事情之後,在我讀過這本書的論述之後,更可以體認到,媒體只能夠是娛樂的工具,而不用認真對待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