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角落一隅的朋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女孩

角落一隅的朋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女孩

作者:江國香織
繪者:小峰由良
譯者:吳美玲
出版社:唐莊

若將人生比作一趟旅行,那麼這趟旅行中會遇見什麼新鮮的或是不新鮮的事情,應該是人人各異吧!
在自己還弄不清楚要往哪兒去的時候,忽然發現早已經過站。應該…不少人是這樣的吧?
偶而會回想、甚至於陷溺在某種過往情境之中,狂喜歡愉的故事令人流連不已,卻也因為追憶而感到欷噓;反之,如果是碰觸那些深沈的痛楚,總是在舔舐傷口之後,再一次激起樂觀向上的力量。

追憶美好感到欷噓,
碰觸痛楚產生向上。


這書的故事很可愛,第一人稱是位記者。為了採訪而有一段短暫的旅行。在工作完畢的空檔到街上走走,不料卻迷路…進入了一個很不同以往的世界。這個童言童語的童話世界,很讓我這個「童話即是人生」的讀者感到驚豔。

記者發現自己迷路,於是向小女孩問路,有了這樣的對話,頁9,
記者喃喃自語, 「要是能到郵局就認得路了呀。」
.
.
「去郵局很簡單,我有車,載你過去,好不好?」
「妳開車嗎?」
受到驚嚇的我立刻回問。小女孩以促狹的眼神看著我說:
「怎麼可能會。」
當下否定了我的想法。

讀到這兒,覺得小女孩的善良可沒有什麼不對勁,但接下來作者如此寫著,
「我是個小女孩耶。車子是盤子開的啦,她的年紀可是夠大的了。」

哈哈哈,「盤子」耶!
第一眼讀到盤子的時候,心想,這個「盤子」大概跟村上爺爺的絲蚯蚓宇宙的乳牛與鉗子差不多,不過是個「代數X」,再往下讀,卻像是個小型文字迷宮遊戲,原來「盤子」真的是「盤子」!

頁12,
盤子就像專業司機一般,俐落的發動了車子。
「可以請教大名嗎?」 (記者問)
「妳說什麼?」
鄰座的盤子發出抓狂的聲音。
「妳不知道我的名字嗎?」
盤子橫眉豎眼,震驚得全身顫抖。
「妳到底幾歲了?」
「沒禮貌!」
後座的女孩插嘴說道。
「我是女孩啊、她是盤子。」
小女孩慢慢的耐著性子解釋,好像在跟一個笨小孩說話似的。
「都這麼大的人了……」
盤子愁眉苦臉的搖了搖頭。
「居然會不知到東西的名字。」

好吧,盤子就是叫做盤子,女孩就是女孩,非常簡單!就是因為「都這麼大的人了……」,才會什麼事情都往複雜裡想,造成溝通上的誤會,這狀況實在很糟糕呢!

再舉一個更有趣的例子,
記者到了女孩家中,女孩請她吃水果,
頁24,
「唉呀,妳在這裡啊?我完全沒注意到。」墊在水果底下的,便是那只古董盤子。
「為什麼動都不動?妳不吃午餐嗎?」
就我而言,只是想開個玩笑,因為那只盤子不但會開車,說起話來還有點盛氣凌人。
.
.
「妳……妳把我當成什麼了?」 (盤子很生氣)
.
.
「妳居然問我為什麼動都不動?我是盤子耶!污辱人也要有個限度。」
我嚇得楞了一下,趕緊道歉,這才想起盡責的盤子,本來就應該在用餐的時候靜止不動。

哈哈,夠好笑的吧,無心的一個小小玩笑,誰知道那竟是盤子的死穴呢。話說回來,記者在早先感受到盤子的盛氣凌人,或許是興起她開玩笑的引子,而遭惹盤子的憤怒,實在是沒想到啊。而盤子自己,可能從不察覺自己盛氣凌人。

話說回來,以盤子「直言無諱」的伶牙俐齒,如果她這麼回答,不就扳回一城了嗎?
「喔喔,妳難道不知道盤子是盛放東西用的嗎?妳真的是成人嗎?一點知識和常識都沒有喔?我要是動來動去,那些葡萄不就都掉光了,真是的!」(烏龍麪版)
所以說啊,別以為盤子伶牙俐齒,妳就可以跟她一樣磨光牙尖來跟她高來高去,何時人家心裡火山爆發,憤怒的岩漿湮滅了妳,妳都還沒搞清楚怎麼回是兒呢。

「還好啦,沒有破。」
女孩試著緩和氣氛。她告訴我,盤子的感情豐富而細膩,有時太過激動會碎裂。聽了之後,我心裡感到愧疚。

是啊,「感到愧疚」,這是任誰在無意間勾引起他人憤怒、傷心等等情感波瀾之際,最容易衍生的情緒反應。縱使是無妄之災、縱使是非戰之罪,總是感到愧疚。彌平愧疚,有人選擇逃離案發現場,也有人選擇盡力補救。

我想,既是無妄之災、既是非戰之罪,唯有信任才是化解的良方。只是「信任」的本質,人人定義不同。

「逃離案發現場」是一種消極但自保的方法,但是,那是遺留下無窮缺憾給受傷的一方,這個傷害甚至遠遠大過那無意間勾起的情感失落,是個更大、更讓人禁受不住的失落!

而「盡力補救」,那實在是一種辛苦而又天真的作法,愚蠢至極!懷有信任那一方容易選擇「盡力補救」,因為她的信任幾乎帶著「尾生抱柱」那種癡愚…於是受傷更重。而選擇「逃離案發現場」那一方,很可能只是感到一種飛蛾撲火般幾乎要玉石俱焚的壯烈,……嚇壞了!於是…逃得更快!

頁77, 「盤子啊,後來大發脾氣,鬧得不可開交呢。她說,沒打一聲招呼就走人,不是客人該有的行為。」雖然故事裡面,記者並沒有落荒而逃,不過,因為童話故事總是設定角色身不由己地來無影去無蹤,於是,盤子多少有這種受傷。

回到那段小小的玩笑誤會,這兒,女孩是個拉拒的力量,於是勸記者去睡個午覺,但記者仍覺得不好意思,女孩爽朗地說,
「所謂的客人,就是專門來接受招待的呀!」

是啊,去睡個午覺,就好像是用時間來緩和尷尬咩。如果人生是旅行,旅行之中形形色色的事物---歡欣、愉悅、狂喜、悲傷、失落、哀痛等等,去品嚐、去享用,去走過,這些經歷都是各式各樣的招待呀,不是嗎?我們都是自己的客人。

盤子說她來自豪門,跟記者娓娓訴說以往。我想,追憶過往是種自我療癒的過程,不見得是陷溺。於是,就在記者等著下文的時候…盤子睡著了。假如不是身心安適,如何能夠睡得著呢。於是我想,如果記者從中切斷,沒讓盤子將話說完,那麼這一段追憶將成為走不到盡頭的無窮迴路,沒完沒了,似乎就成為一段無窮無盡的陷溺。只是,盤子是作家筆下的角色,話能夠說得精簡清晰到位,而在現實生活中,想要清晰陳述一段過往,恐怕就不是那麼簡單吧。正因為無法清晰陳述或是聽者因故無法投入心力仔細聆聽,於是產生一種「放不下、離不開、走不出,陷溺的情懷」那樣的誤解。唉唉,所以說啊,說話的人要記得,要找對對象說啊!

童話故事實在很有趣,故事裡面小小一段情節,總是讓我聯想實際身活中的事物,非.常.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