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什麼是互信基礎呢?生亦合歡!

什麼是互信基礎呢?

對於事情的解釋,往對對方(指妳)有利的方向去想、盡量去肯定對方,甚至於有一種近乎「愚忠」的態度,這是我對互信的看法與作法。於是…一種飛蛾撲火的壯烈於焉產生…於是…火…不想燒到蛾…火驚慌失措、拔腿就跑…火後悔了…為什麼我要給你(指我)溫暖呢…我不想見到玉石俱焚的壯烈啊!

蛾也想…曾經微言婉拒你的溫暖,反倒讓你質疑起「別人眼中的自己」究竟是什麼樣貌…
於是…打開自己的封存…與你靠近…忘了飛蛾撲火的危險…忘了火是個致命的吸引力…於是…蛾與火的關係…一陣焦味

火說…我真的真的怕了…害怕不知哪時哪刻誘發人家的封存、誘發那一生難以承受的痛…一生記憶的重播…我怕…我難掩自責…我…我感到難受與不適…那也不該是我的原罪啊…就…散了吧…聽我的勸…就讓過去的過去吧…往昔的美好…也許…會更美好…

蛾呆呆想著…很顛覆啊…這意象。

蛾早先其實什麼都知道的(現在的發展)…如果硬下心腸對於「看見別人眼中的自己」視而不見,完完全全地視而不見,或許,不會走到現在這狀況…

唉,為什麼會說是「愚忠」呢…是一種想解除你的懊惱的熱切而奮不顧身…而…成就了一齣悲壯的飛蛾撲火…

蛾說……我本不是蛾啊…你也不是火…但…造化弄人… 蛾終止飛蛾撲火的悲劇終止得太早…於是只能成為誤會的來源,…不是火的火終於成了火…蛾與火的宿命卻已經是不可逆轉的、俯衝而下的煞車故障的雲霄飛車…

蛾終止飛蛾撲火的悲劇終止得太早而沒有任何幫助…對啦…就是這個!

生亦合歡…唉…還是誤會的…想從老子的無為裡面找尋生存態度的人,當然也是知曉/接受/擁抱這個「生亦合歡」。

只是…我提醒妳的是「時機」以及「與談對象」…無法體會「生亦合歡」的人不是我,我是要提醒你注意「時機」與「對象」,尤其你的職業容易接觸這種敏感…我早超脫啦!只是…就像金字塔迷一樣的,無時無刻總是想解開金字塔的秘密…生命裡「唯二」的兩大疑問…只要一日不確定…總是苦苦追尋解答,沒想到你的眼中這個追尋解答的態度,是個無法超脫/無法放下。

悲傷總是會跟隨著這個追尋,那是不可免的…但是…那與「超脫」無關啊,也與「放下」無關啊!
----------------

2009/08/03

因著我談及這些,而選擇離去…這…難道不是叫做「因人廢言」?

話說回來,這不是一種「因人廢言」嗎(我這個人身上黏附著某些事的特質。)?還是,…我也應該回覆一則「看見別人眼中的自己」,我覺得性別、年紀、職業等等都不該是人與人交往的限制,那麼,人生經驗或是身上黏負某些特質就該是人與人交往的限制嗎?

我很想這麼抗議,引發某些記憶重播,對我來說,那並不痛苦。那些是成為我之為現在的我(那個有想法的我)的核心成分,說來奇怪,妳接受「有想法的我」,卻無法忍受成就「有想法的我」那核心原因,這真的很奇怪!對我來說,失落與痛苦的是「妳這樣的反應」。 我想早早將會妨礙你我交誼的那些往事說完(我的思考是---我早說清楚,妳就不會誤觸,不是嗎?),然後才能夠接續以往的自在,我是這樣想的,於是,花了些時間慢慢道出來…其實,最重的點妳根本還沒觸及呢,但是…顯然妳的不信任引發你的不適…妳只能夠用妳長期而一貫、與同儕一致的想法來想這類人生觀…而堅信---我是如此走不出、離不開、放不下……無法體認「生亦何歡」…我覺得妳不見得是對的。


心理醫師聽我敘述妳我的交誼變化,他竟在我話語未竟之際脫口而出,「啊!他突然終止交流,跟妳生產後隔日的宣告…那失落感…很像?」是啊,過去已經過去,可是如果「現下當時」會出現有如過去造成我失落的反應模式,這才是驚嚇我的呀!這才是我之所以在plurk默默看妳發言,後來嫌麻煩加你的粉絲的原因。

在妳眼中,我成為一個愛騙你的人,實在很讓我感到失望啊!

我總以為,商業上說的,留住一位舊客戶遠比開發一位新客戶來得重要;所以,我也相信,保住一位舊朋友遠比結交新朋友重要。更何況,與你在虛擬世界裡交流,那種深刻與彼此關懷的程度,很難重來。不過,我也清楚知道,你已經很不願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