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與陳信聰的對話

miffee說: 請問,有話好說有沒考慮過,慢下來…不要這麼追著新聞熱潮跑?我是說,一些已知的社會問題,再深入追蹤探討,看看主管機關究竟動到哪裡了…

achhong
恐怕不容易。這樣的形式比較適合獨立特派員或是週六、週日的有話好說,我們當初的定位是新聞論壇,一旦脫離新聞時事,很容易會失去討論的熱度....

achhong
另外,我自己也不適合慢下來,我不是個有深度的人,我比較適合快打旋風,不適合玩角色扮演,細火慢燉對我來說,頗為困難.....

miffee說: 但是…錯誤訊息傳達出去,難道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嗎?比方說,蕭副與陳長文健檢那集,談到最後,老醫師說重話了,過度強調健檢會排擠病患權益!假使觀眾沒能仔細看到完,並深思,那麼有話好說究竟希望傳達什麼給觀眾呢?

miffee說:又比方說,濾油粉正確使用方式並不是放進油鍋「煮」,這鏡頭,十萬觀眾都看見了,錯誤映象也形成了…

achhong說:對於錯誤訊息,我們如果能改正,慧盡量更正,但老醫生(應該是和信副院長)的說法並非錯誤資訊,而是他的專業觀點,而再之前我們也並未傳遞「一定要將超音波健檢列為健保給付」的訊息,因此對一半進來的觀眾,應當不至於有誤導之虞。

achhong說:至於濾油粉的確是個問題,因為濾油粉必須搭配濾油機使用,當天我們目的在於呈現濾油粉黏附沈澱雜質的功效,我忘了我是否在節目上強調這點,但或許真會讓觀眾誤以為速食業者都是這樣使用。


-----------------------------------------

這集節目(蕭副與陳長文健檢那集),製作人引陳長文的文章以及新聞熱潮(蕭副因為健檢而早期發現罹癌早早動手術,獲得健康的保障。),一路大家探討哪些健檢項目有哪些功能、價格多少等等,似乎是在傳遞,「健檢可以保障健康、越高檔的健檢越深入某些不易檢測的疾病、你要有錢才做得起高檔檢查、政府不編列更多預算讓人民健檢是很爛的…」等等。這是我看前半集的感受。

節目討論到最後,老醫師很不耐煩啦,說道,「過度強調健檢會排擠病患權益!」
年輕醫師也補充啦,對於高危險群的人(比方說,B肝帶原檢查肝病相關)進行篩檢,遠比全部人民通通篩檢來得有意義。 許多健康人若因為政府提供免試超音波檢查而紛紛湧入,那麼,每天能夠做檢查的醫師就那麼多,檢查數有限,真正需要做檢查的高危險群就容易被排擠而做不到檢查了。於是…檢查出一大堆健康人…

所以,如果這集節目只看前一半,那麼,老醫師的話,沒進入觀眾心裡,那就接受了「多健檢、高檔健檢=健康保證」了。卻是沒想到這件事情 , 「過度強調健檢會排擠病患權益!」

很能夠體會製作人是個熱血青年,也很有理想抱負,只是,一些錯誤訊息透過電視媒體如此強大的力量,那個加成影響的力量實在很可觀啊!

實在不能夠不謹慎啊,否則,善意的出發將成可怕的傷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