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搬書小天使

剛開學的日子,朝氣蓬勃的小學一年級新生,有的很興奮、有的很無奈,當然也有的很害怕。
和藹可親的老師在講台前表示歡迎新生入學,並說些期勉、鼓勵的話。

「各位小朋友,從今天開始,我們就是一家人,我們要一起讀書、一起玩耍,每天快快樂樂來上學,平平安安回家去。我是你們的老師,不過,我希望你們把我當作你們的媽媽,是在學校裡的媽媽。每天陪你們讀書玩遊戲的媽媽。我也希望你們,把同學當作是你的兄弟姊妹,一起玩、一起學習、一起長大。安全是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如果有同學做一些不安全的事情,記得要跟老師報告。還有,我們大家要互相幫助,不要計較一些小事,這樣,大家一起相處起來,才會快樂。好了,現在,我們需要幾個同學幫忙去搬新書回來,有誰是熱心的小天使,願意幫大家服務?」

我,我…,有幾個孩子發出高亢興奮的聲音,舉著小手。

「好,謝謝你們,你們是最棒的!同學們,我們一起為這些熱心的小朋友拍拍手!」

這是個綿綿細雨的日子,島國的氣候有時並不太依照節氣來走。前一日的潑辣大雨濺濕走廊,水衝進地面,以致走廊僅剩百來公分寬是乾燥好走的區域。沿著乾燥區域走著走著,每隔十來步會遇上外凸的柱子,因此,走廊上行走的軌跡出現直線、半圓、直線、半圓的兒童畫似的線條。細雨綿綿的狀況,雖然不再潑濺雨水進來,卻也讓走廊的洗石子地板呈現濕答答的樣子。

幾個情緒高亢的小天使,因為受到老師指派,心情倍感榮耀。一個個正搬著嶄新的課本往教室的方向走去。毛細綿密的雨,讓人不禁想伸出手來摸摸這雨。這些小天使興高采烈,一邊搬著課本、一邊覺得這些毛毛細雨像是給他們鼓掌的啦啦隊,又像是等著他們下課時要一起玩耍的小精靈。受到這些小雨精靈的歡迎,走在前方幾個原本沿著直線半圓的乾燥區域走的孩子,漸漸地走出更大塊的面積,漸漸踏上濕滑的區域,彷彿這樣走著就可以追逐小雨精靈的腳步。


小龍是個熱心善良的孩子,被老師選中擔任搬書小天使他覺得自己相當英雄。小龍愉快而艱難地搬著全班同學的課本,雖然覺得有些吃力,但是心裡很興奮,是一種萬中選一的將軍,奮勇殺敵、凱旋而歸的興奮。跟隨著前方孩子的腳步,小龍也不自覺漸漸遠離乾燥的路徑。小龍的興奮與榮耀難以平衡書籍的重量與滑溜的步伐。走到半路,覺得一步一步都像在滑冰,謹慎的他不禁想著看看地板哪邊兒好走,低頭一看,就這一下,他顧得到腳步,卻顧不得手上的新書!

整疊課本有一大半像被迫坐了一課似的淘氣孩子,一聽見下課鐘響,便你爭我搶地急急忙忙往教室外面衝一般活潑,爭相掙脫小龍肥短的小手,迫不及待往濕滑的洗石地板飛躍出去。回神過來時,小龍已經跌坐在濕滑的走廊上。

教室裡一陣發書本的小小混亂之下,有些稚嫩的聲音說,「老師,我的書好髒!」、「老師,我的書也好髒!還濕答答的!」

老師看了看十來個孩子的新書,都是同一本教科書。濕啊、髒啊的,程度不一。

「如果你的課本,比出去搬書的同學的新書還要髒,你就可以跟他換!」老師視察書況之後這樣說。

於是,開學第一天,小龍帶回家最濕又沾滿泥土的新課本。


-----------------


數年前,孩子帶回這句話,「幸好我沒舉手自願去搬書,不然,我也要用到最髒的書。」

孩子帶回的這一句話讓我聯想當時的狀況,寫成這一篇小故事。於今年教師節發文。

小龍的母親知道真相後---「如果你的課本,比出去搬書的同學的新書還要髒,你就可以跟他換!」老師視察書況之後這樣說。---那似乎眼眶就要濡濕的表情,我至今仍難忘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