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我是老鼠!





我是老鼠!
作者:菲力普.普曼
譯者:陳瀅如
謬思出版

童話作者給我的感受,相較於安房直子的情感滿溢,菲力普.普曼可以說是冷酷到不行。

一本童話裡面,幾乎將「童話即是人生」完完全全搬演進來的,非這本「我是老鼠」莫屬。

善良鞋匠夫妻收留來路不明的小男孩,為了解決來路不明的問題,歷經市政府、警察局、醫院、學校,其間過程,作者表達了真實社會中的官僚、自以為是、成見、偏見、權威、體罰等等。 接著,再寫皇室哲學家、畸形秀老闆、不良少年偷竊集團、媒體、國會議員甚至於一般大眾的私心自用。 整個輿論、社會沸沸揚揚。 其間,稍有警覺心的人曾經質疑,他說了「謝謝」。助理也曾試探問道,「牠看起來真的……怎麼說呢……很像人類。」但是,在權威(或是威權?)之下,這些合理質疑都不具備足夠勇氣打開真相,解除小男孩的危機。

內政部長說,大眾需要鐵腕,那東西一定要處決。

農業大臣說,逮捕一個看似小孩的人,然後將他處決,那會是什麼情景?

終於,在社會喧騰胡鬧之下,首相大打太極拳,成立審判庭來決定小男孩的命運。

整個故事影射社會重大事件的發展脈絡,媒體渲染、民眾恐慌、民意代表大聲疾呼、內閣官員不知所措…

鞋匠老夫妻勇闖法庭,那些描寫賄賂、偽證、法官自由心證等等的現象,更是真實世界裡的映射。有句話說,「高明的檢察官,可以起訴火腿三明治」,是啊,小男孩在整個社會相信他是怪獸之下,他就是怪獸,於是「必須處決」以解除社會的壓力與危機。所以,如果哪天說三明治是怪獸,必須讓三明治從世界消失,我想,那也不是多奇怪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