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慈濟變更內湖保護區案....張桂林委員發言(一)共三段




慈濟變更內湖保護區案,第八次專案小組會議。
時間:2013-03-14
發言人:張桂林委員
地點:北市府

【逐字稿】我首先聲明,我跟經建會沒有關係,我以前是在那裏做事,不過我今天已經離開了。因為今天有媒體,不要到時候寫說經建會誰阿哪個處長講什麼,我跟他們沒有關係。
第二個就是說,委員…我想今天非常可惜的是,我大概是14:45進來,坐到現在終於發言完畢,可是我覺得今天非常多的談論,都是肺腑之言,不管是反對這個案子或是贊成這個案子。可是我是覺得我們很多的委員好像剛好下午都有事,這個沒有來沒有聽到很可惜。
不過我自己一個人,聽大家的發言,我大概已經有聽了三次,因為我在這裡當委員當了十幾年了,因為以前代表政府機關嘛,所以就一直這樣下來。那這個案子我剛剛也翻了一下齁,最早這裡有審議結果是94年啦,我發現更早的時候,這一塊地的流動,我就有點耳聞。所以我想我們今天齁,可能一下子也沒有辦法有結論,不過我的角色很難在這裡,就像說一個法官在那裡判說是怎麼樣,因為這件事情,我個人這樣子長期下來,然後這個案子,差不多至少從94年到現在,也快差不多十年了嘛,這個中間的過程,我覺得太…似乎也已經跳脫了,純粹是都市計畫上,大家剛剛講有專業,我想那個專業一定是地質,或者是淹水這個比較專業,如果說都市計畫說山坡地能不能開闢,或者是絕對不能開闢,這個就又有點…因為很多人可以舉非常多的例子說,台北市好多山坡地也是這樣子,就通過一個過程然後你就好像就變更了,這樣就可以開闢,可是一線之隔,說他還是保護區,那這種案子也在我們這裡一直討論。所以大家最後就是變成說,所謂的專業我是覺得比較是工程、水利、地質,即使是交通,我都還覺得層次上還沒有那麼…以前也有很多人說,這裡就是怎麼樣,叫顧問公司一定要量出這個地方什麼尖峰時間交通擁擠的程度啦什麼有些指標,可是我覺得那個東西都比較不是…但是山崩或者是水啦,這個東西真的是對生命是絕對這個…即使是現在科技或什麼,就像我們最近這個社會上對於這個核四蓋不蓋,或是核子電廠多麼的清潔啦或者節省,可是好像現在已經陷入不信的就是不信,相信的就是相信。

但是我今天齁,我稍為撇開一下就是說,因為都市計畫委員會在審議的時候,今天聽了非常多大家的肺腑之言,我真的也非常感動,那其實今天發言的人齁,其實如果要以我來歸類的話,就是一個大環保關心的一個兄弟姊妹啦,可是今天為什麼會變成說有對立,或者是說有混淆視聽,或者是引用不實,那這邊贊成的又是肺腑,有很多人也是講的感動的流眼淚,或者是說把個人親身的體驗,但是我們在都委會討論的時候,第一個齁,我就是說,恐怕先要把那個法的東西弄清楚啦,因為法、理、情嘛,那我們有時候情理法顛倒過來講,那我今天不是在說教,我今天只是覺得說,這個案子齁,因為又牽涉宗教,反而慈濟即使是非常淡化宗教的話,基本上他是一個宗教屬性,所以就有更多感情的因素投入,做了非常多的好事,做了非常多社會大家不做的,那在這裡面,所以我會建議是不是大家這個案子齁,可能齁,我也很坦白跟各位報告,其實在我們所認識的這些教授啦,什麼這些擔任委員的啦,不管是在內政部當委員或者是在台北市當委員,有的在私下這個,即使在最近齁,開始這個案子出來,因為這個案子出來是從那個公車貼那個廣告以後就開始說這個案子好像又開始又要啟動了嘛,所以即使連當委員的那個教授阿,有很多都說這個案子這個非常不贊成,或者是怎麼樣,那所以像這種東西,我就感覺它是一個深深的分裂的一種意見。

那但是不管怎樣,我是請大家稍微思考一下啦,我先從比較嚴格的角度,並不代表我是不是贊成或者是不贊成。因為有些案子齁,他選擇區位齁,是有那個區位不可取代性,就非要在這裡;那有的是要做這件事情,它事實上那個區位的條件齁,不是這麼絕對啦,但是這個案子齁,我的了解應該是比94年還早以前,恐怕是我們這個慈濟阿,基本上…這個好像這個在大會上都沒有掀開來講啦,是不是你們就已經去買了人家前面幾手,那前面那個建商買了以後發現,這個保護區以這個台灣非常高漲,尤其是台北市,非常對保護區,有一些很那個關心保護區,後來這十年來土石流啦、什麼颱風啦、然後氣候變遷啦這些,造成大家在這方面強化他的印象以後,而且好像也有很多人對建商也都比較有負面的評價,所以對這種情形之下,可能是不是這塊地就是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慈濟就接手了嘛,那也花了好像那個坊間也說,包括去年好像上一次在討論的時候就有說,花了什麼幾十億阿去買的,那我想這個錢齁,一分一毫都是募捐,人家捐來的,當然也都是要用在善事。
那現在還有一個因素就是說,阿我買到的這個地,本來就已經被前面幾手就已經搞成這樣子,那我現在要來愛護它,就像說路上有個棄嬰,那我現在要來把他怎麼樣來收留,那大家說你不是父母你是怎麼樣怎麼樣,那即使是這種所謂大愛,就很難這個…
那可是又從另外一個反面,我就是也一直在想齁,我對這方面我是沒有..這個..對宗教的這個教義我也比較…或者做善事,我也比較沒有研究啦,不過好像我聽過那個有學問的人跟我講,就兩個字啦,就我執嘛…在佛家裡面就這樣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