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貼回[我軟弱,但我勇敢。]

忽然增加許多樸友,河道溢滿五彩繽紛的各式各樣的樸。連結出去樸友的BLOG,看見另外的世界。肯定一件事,我是軟弱的、無甚大志的、對生命脆弱感受敏銳的、理解存在的本質虛無飄渺的一個「人」。只是這樣。人字如此簡單易寫,卻難以認識。

走過八八水災這段歷史的朋友,看得懂我寫的小地瓜國記實背後的「雞蛋與高牆」那種無奈與憤慨。再過一些時日,換一個世代來看的話,那會是一個童話故事『而已』。似乎像個隱喻,很不真實。


我不欣賞這篇報導在一團慌亂的環境下,「參與」是加分還是減分,本心其實應該知道的。假使不知道,那麼,「參與」倒是成了一種自私的行為,是一種想要藉著「參與」來消除罪惡感的行為。如我,我就無法親身參與,因為我知道我軟弱!

我是軟弱的,但是我認識自己的軟弱。所以,唯一能夠做的,是培養我的下一代成為誠實正直具有憐憫心的善良堅強人。並且,默默對抗沒有必要產的罪惡感,而我相信,這叫「勇敢」。我雖軟弱,但我勇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