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小地瓜國記實

小地瓜國記實

小地瓜國是個善良的國度。以下是國王的故事。

小黃瓜村是個純樸的山區村落,雖然不富有,但是每位小黃瓜都很樂天知命、與世無爭。小黃瓜們每日辛勤工作著,閒暇之餘便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喝喝茶閒嗑牙,聊天的內容不外是東家又生了個白白胖胖的小黃瓜,要不就是,西家的新娶媳婦多麼孝順老黃瓜,諸如此類的,他們的生活,就像遠古時代的帝力於我何哉那樣的與世無爭。或許他們從來也沒想到小黃瓜們淳樸的生活態度會凸顯出來,那統治著如同一粒小地瓜的海島國國王,愛跑馬,真實的個性。

這位島國國王,生性喜歡穿著汗衫到處長跑。每次當他長跑,總有一大堆狐狸、黃鼠狼陪跑並且鼓譟叫好,什麼英姿煥發啦、展現雄風啦,要不就是說,又有木瓜、茄子、高麗菜等等粉絲為了爭睹馬姿而互相推擠受傷…等等等等的啦。

沒有跑步的日子,那群狐狸與黃鼠狼只能忙著搥搥馬腿、捏捏馬背,有時候幾群狐狸還會為了拍不到馬腿,而到外面去幹架。當然啦,黃鼠狼們也會因為分不到捏捏馬背的機會,而互相說對方的壞話。

愛跑馬才不管狐狸和黃鼠狼的事呢,事實上,他也管不動。他只知道他喜歡跑,長跑會讓他的蔬菜臣民看見他健康陽光那一面,其餘的,都不關他的事,凡事都有狐狸和黃鼠狼會打理好。話雖如此,愛跑馬其實是個齜牙必較的馬,他不允許貓頭鷹探頭探腦說出他拿島庫的錢買小狗,於是爆料的貓頭鷹就會收到法院的開庭通知。還有,當他還是城主的時候,城裡爆發瘟疫,於是下令命封鎖疫區,那無辜犧牲的臣民竟然膽敢跟他打官司,…像這類的事情,自然有狐狸幫著主子跟貓頭鷹們或是犧牲掉的蔬菜家屬們沒完沒了。另外,還有更高竿的黃鼠狼會主動跳出來說,貓咪搭乘的纜車,那塔柱的問題都是我的錯,絕不是馬的責任。

愛跑馬有次覺得這些蔬菜人民很差勁,一直拿些小問題煩他,那天煩到忘了戴上謙謙君子牌的面具,他說,「厚,我把你們當馬看,你們還想怎樣?」

愛跑馬有位大總管,是頭驢。驢總管喜歡練劍磨刀,沒事就喜歡拿起武俠小說來比畫比畫。可是他又擔心形象好像不能夠跟戴著謙謙君子牌面具的主子相映襯,於是先到冬瓜大學去當校長,培養一些溫文儒雅的表情。他不知道自己的表情夠不夠溫良恭儉,於是經常拿起幽冥玄鏡照個不停、看看表情練好了沒。

合該是這粒小地瓜該遭遇的劫數,自從愛跑馬和那群狐狸黃鼠狼們完全執政,小地瓜國就沒一天順遂好日子過。先是經濟衰退跌到太平洋裡,於是狐狸們推出消費卷。然後是失業率高漲衝破大氣層,於是黃鼠狼們推出擴大就業計畫。誰知道,狐狸和黃鼠狼們想破腦袋推出這些花招,似乎不太奏效,所以他們經常湊在一起吃飯唱卡拉OK,他們的如意算盤是,靈感總是在酒足飯飽之際、自己跑出來。但是,完完全全沒想到,一場雨水淋得這些狐群和鼠輩雞犬不寧。

這一天,大雨大雨一直下。

貓頭鷹們敏銳的眼光發覺事情不大對,於是趕緊發佈新聞。但是,這些消息到了愛照玄鏡的驢總管耳朵,他覺得烏鴉們總是愛亂叫。大總管一直無法分辨烏鴉和貓頭鷹。而愛跑馬聽到這些消息,只是懶洋洋地伸伸馬腿,問道,今天跑哪一攤喜酒?

大雨還是一直下。

蜘蛛最早知道情形不對。一群蜘蛛趕緊透過他們的蜘蛛網傳遞消息。蜘蛛網綿密而堅紉,一波一波的訊息脈動像是深海大地震般的震波,帶動海嘯一般的讓蜘蛛們大大地動員起來。

這時候,許多小黃瓜們還是有希望的。

那麼愛跑馬跟他的驢子大總管以及狐群鼠輩們在做什麼呢?

只見這群動物手搖著紅酒杯,晃呀晃呀,聞著上窮碧落下黃泉都找不到的甘醇酒香,口中不斷發出,「嗯…嘖嘖嘖、好酒…」的聲音。混雜著含混不清的酒言酒語,「讓他們自己去想辦法啦!」、「南地瓜的事是他們的事。」、「南地瓜救不好,我們剛好可以反攻啊!年底選舉快到了。」、「唉呀,那些小黃瓜,反正也沒有鵝肝、魚子醬的價值,…」,「他們不撤離是他們的事…」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時間像小偷一樣躡手躡腳悄悄溜走了。那些小黃瓜的希望也跟著無聲無息流逝了。

在這樣的例行性聊天喝酒會議之後,愛跑馬面對大頭貓頭鷹問道,「你們做好準備了嗎?」於是他回答,「不,小黃瓜們還沒準備好,他們沒準備好大雨神的拜訪。雖然他們的腿很短,他們還是可以走開嘛!但是他們還沒準備好,這次的訪客是大雨神、不是小雨神,他們不應該…」

貓頭鷹們越來越覺得不對勁,而蜘蛛們也更加團結而忙碌。就連許多不聞不問天下事的蔬菜們也焦躁起來。整個狀況越來越危急。大黃蜂救難隊來來回回搶救五、六回,終於因為筋疲力盡而墜入山谷。親身和大雨神交涉的勇士,有的通過考驗,有的禁不住大雨神的威猛而滅頂。貓頭鷹和蜘蛛以及蔬菜紛紛鼓譟,為什麼馬驢團隊動也不動,壓著螞蟻雄兵按兵不動究竟是什麼意思?甚至於米花國和日頭國說要援助為什麼擋在外頭?!

螞蟻雄兵大頭目說,要按照體制來申請啊!拗不過貓頭鷹的叫罵,大頭目便意思意思派一、二車螞蟻出去,然後還不忘記跟這群辛勤的救難蟻合照。

驢總管則說,「很快了,我的評價是很快了,想當年地牛大翻身啊,我們可是過了七、八天才伸一下腿肚的喔!這種小事,也用不著米花國和日頭國幫忙的啦。」,不過,愛跑馬則這麼說,「才一百多根小黃瓜,不算什麼啦,我們是蔬菜大國,反正有數不盡的小黃瓜,不用什麼勞什子緊急命令,都是他們不撤走…」愛跑馬似乎還咕噥了一句,嘴型像是活該還是該死什麼的。

不多久,整個小地瓜國的蔬菜越來越憤怒,他們的憤怒讓整顆地瓜的上方氤氳著一團團無法化解的黑雲。這些黑雲遮避了狐群鼠輩的空氣,於是這群噁心猥瑣的四腳動物隱約覺得呼吸不過來,感到情況好像失控了。他們紛紛跟愛跑馬獻上謀略,說是要彎下來一點身段,不然,再配合一下皇恩浩蕩的戲碼更好。驢總管不知道要玩彎下身段的遊戲,所以當愛跑馬說,「我們沒有拒絕外國援助,任何援助都很歡迎。」的時候,驢總管還在說,「我們不需要國外援助。」同時呢,愛跑馬還到一些小黃瓜家中緬懷提拔他的神。遇見劫後歸來的小小小黃瓜,他還表露親切無邪的慈愛,他說,「妳能夠憋氣二分鐘,真是厲害!」而且他還記得摸摸小小小黃瓜的頭喔。

狐群鼠黨的馬驢團隊完全沒想到小地瓜國的蔬菜們對於他們演出的「示好」一點都不領情,氤氳在上空的黑雲更加糾結、更加濃厚。同時間,外交部門的秘密文件不知怎麼給流出來,證明了馬驢確實說了蔬菜完全無法理解的謊言。於是這群驕傲的四腳動物害怕了,感到這回不能再開玩笑了。於是建議要要棄車保帥,做作樣子殺幾隻雞警告幾隻猴!於是馬驢同聲譴責,一定嚴懲失職人員。同時他們也安排了砲灰出來承認自己的罪刑。像這樣來充作砲灰的罪犯,他們都有共同的特徵,那就是臉上都有清晰的魚型文字。因為秘密檔案流出,狐群鼠黨建議,對外求援好了。但是,絕不可失了自己的面子,他們心照不宣,提出了全宇宙都找不著的條件-----可以吊掛32噸重的竹蜻蜓。


犧牲的小黃瓜從一百多上升到五百多,馬驢團隊驚覺事態超出了預期,於是開了一個閉門國安會議。說是要全國動員,但是整個小地瓜國的蔬菜們,沒有哪根蔥、或是哪顆蒜知道究竟什麼是全國動員,只知道愛跑馬是個寧願犧牲小黃瓜也不願意犧牲自己的面子,他無論如何是不會發出緊急命令的!而且,他還派出化妝師說,「我跟你們這堆蔬菜說,小黃瓜的犧牲數一直都是一百多(就是說不夠多啦!?)所以不用開什麼勞什子國安會議,現在五百多了,(勉勉強強算多啦?),所以,趕緊來開會,你們看,我們很快了!你們看,我們多有愛心!」

愛跑馬是健康的、陽光的、注重養生的,他不僅愛長跑,也很愛棒球。儘管整個小地瓜國的蔬菜們都在傷心難過那些埋在泥漿裡的小黃瓜,愛跑馬還是很關心體育呦,他絕對不會忘記開球這件吸引目光注意的暢快。在他開球之際,小地瓜國多處積著厚厚泥漿的村落裡,那些淹埋在泥漿砂石之下的小黃瓜們化成一股濃烈的、讓人無法呼吸的氣息,毫無目的地飄散著。他們的靈魂也還抓不著方向徘徊著。

寫下這篇記實的的大頭菜寫到這兒覺得很疲累了,於是起身去喝一口水。這口水緩緩滑入喉間,他品味到水的甘美。於是,他發覺能夠喝到一口甘美的水,最是人間幸福的事情。他不知道小地瓜國的故事未來會怎麼發展,他只想,跟他一樣幸運的蔬菜們都能平安,小地瓜國不要動盪。


2009/8/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