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村上春樹 著
賴明珠 譯
時報出版

一路讀到70多頁,除了白描還是白描。幾度都想將書扔了,實在是因為劇情太沒進展,換句話說,就是,村上爺爺實在太過於絮絮叨叨、囉囉嗦嗦的。

(寫出上面的句子,不曉得會不會被村上迷丟石頭?不管怎樣,想丟石頭之前,要先把這篇整個讀完再說吧。)

進入八、九十頁,才知道,這是談外遇感情的故事。原來。

說到談「男女情愛」,烏龍麪就很倒退九萬八千步。我實在是很難發揮想像力,去契合村上爺爺試圖捕捉的「愛情」。比方說,爺爺大賣的「挪威森林」,那故事裡除了令我感冒的「自我了結」之外,大概只剩愛情。文宣廣告不是寫著,是「100%的戀愛小說」。只要是寫著男女情愛,好像,……烏龍麪就是沒輒…(搖白旗,投降。)

回到前面說的絮絮叨叨。忘了是米蘭昆得拉還是卡爾維諾提過小說的「速度」或說是「節奏」,在村上爺爺這部小說倒是很明顯的----慢得不的了的直到70多頁,然後從100多頁起,像場暴風雨似的批哩啪啦宣洩,然後200多頁到末尾,如同疾風驟雨過後那種不乾不脆令人討厭的滴滴答答。這末段的滴滴答答可能會掐著對這書有共鳴的讀者的脖子吧?一位書友說得貼切,「只有沒結果的戀情,才………」應該是吧。我猜想。

如同,一直不懂(挪威)渡邊愛直子愛上她什麼,也不懂(國境之南)阿始愛島本愛什麼,愛到願意拋妻棄子。只能說,盡量想像吧,反正愛上就愛上了,應該沒什麼道理吧,然後就是一股強烈的慾望(慾望是指---非常非常想去做某事的意思。),牽領著往東往西,縱然理智還在、責任還在,陷溺其中的主角就是「只想」追隨著慾望走。但是,外遇的另一方,選擇懸厓勒馬,所以,最終留給阿始無限悵然。

說起來,男性讀者與女性讀者對這部書的看法應該會很不一樣吧?起碼,烏龍麪覺得,將有紀子(阿始妻)寫得這麼平和面對先生的外遇,如此理性以對,嘿,太不可思議了吧!難道是因為有紀子年輕時已經為了感情一事自殺過,所以具有免疫力,因此,此時能夠從容面對?不曉得爺爺這樣設定「堅強、寬容、無奈、死心」的有紀子的反應,會不會美化了外遇者未來可能面臨的紛擾,以為自己的妻都能夠這樣……平和以對?或者這麼說吧,外遇的人應該會「希望、期望、妄想」自己的另一半能夠這麼理性平和面對這種事情。這個面對外遇的反應……現實生活裡可能各式各樣反應都有吧,而爺爺寫的這種,不知道比例多不多?

(發條鳥裡面的妻(忘記名字了)發生的外遇,也非常不可思議。男主角沒有五雷轟頂也是奇怪啊。)

再提到另一位角色「泉」,阿始高中時代的戀人。因為阿始同時間與泉的表姊廝混,泉知悉後很受傷,泉的戲就沒了。一直到小說末段,泉又出現,被寫成「臉上沒有所謂表情的東西。」(頁226 )這個……太……,爺爺是想藉由醒悟年輕時「亂愛」而毀掉一個女人,表達阿始的悔恨嗎?泉這角色,太倒楣了些。話說回來呀,年輕的小妹妹們,假如一不小心演到了「泉」的角
色,自己要堅強一點啊。



我想,許多小說,因為作者所設定的情節,應該是會引發不同立場人士很不一樣的感受的。 比如這部,阿始嘗盡青梅竹馬之愛,然後在許多年後成了外遇對象(更重要的是,能夠談心的對象吧?我認為。)。青少年時期,又有心靈、身體上的伴侶。而女性在整部書裡,除了那個表姊,(一個面目模糊、卻能夠恣意打發性需求的人)之外,似乎,其他女性都在成就阿始的感情世界,而又都沒有「現實」上的紛紛擾擾,例如,一哭、二跳、三上吊那類的,或是上社會版、甚至更麻煩的亂遭遭等等的。這樣……對於阿始的人生來說,不是太……恣意暢快…太隨心所欲了嗎?(一個人能夠隨心所欲,不是人之為人的最高境界嗎?) 就連島本都要默默吞著情愛痛苦來成就阿始「現實」上的人生,消失在不知名的地方。 如果說,蠍子大人所做的統計,100%女生不喜歡這部書,我想問題大概在這兒吧,也,應該能夠理解的。 也許也調查男生,如果女生搞個外遇,然後家裡的男人如同有紀子那樣理性平和,女生的前半生也曾享盡身體、心靈上的隨心所欲,像爺爺寫著的,頁54,「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對自己感到激烈的嫌惡。…如果再一次把我重新放回一樣的狀況的話,還是可能重複發生一樣的事情。我還是對泉(改成某男)說謊而去和他表姊(換另一男子)睡覺…」,女生擁有豐富多樣的感情世界,有點罪惡感然後依然故我,然後懷著想著情人的心態回到家庭,又是後悔又是悵然,家裡男人說全然瞭解………那大概就要換100%男生不喜歡這個故事了吧。(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