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道濟群生錄》

書裡的想像,活脫就是我們這種【上有老邁父母、下有年幼稚子】的三明治中年人的心情。

今年我簽了幾回病危通知書,只是因為老爸爸要住進加護病房,而醫護說,這只是【例行公事】!!大便排不出來,有腸阻塞的疑慮,要簽病危通知書、呼吸很喘也要簽!後來竟連住進一般病房也要簽。

當小孩的不忍老人多受痛苦,預先跟醫護溝通不要進行侵入性、積極的治療,例如電擊、插管,於是,簽了病危通知之後,索性也請家屬考慮一下,萬一、萬一要斷氣了,你們希望在醫院斷氣還是要留著一口氣送回家?現代都市生活,大家都是【小】家庭(房價飆到月球去了,當然是小家庭啊!),於是做下選擇---醫院。那麼接下來,又有得選擇了,要醫院特約的禮儀公司辦,還是自己找禮儀公司?.....一步一步走下來,真的很像早期學習寫電腦程式那樣,在菱形裡面的條件,選一往左走,選二往右走,選三往下走。我真的覺得一切都很荒謬,可,我就是沒辦過喪事,醫院的流程似乎是在幫忙我們這種生手,但是老人家生命的韌性,看起來就不像要撒手say goodbye的樣子,這才是重點。那麼究竟醫院急甚麼?好吧,或許他們看多了那些說走就走(事實上,我在醫院工作那短短的時間裡,也確實遇到過今天傍晚才住進來,第二天早上我一上班那病床已空的狀況。),於是,為家屬著想(為院方工作流暢度著想?)請你選擇一、二、三,先做準備!於是院方這種【貼心】,可真是無敵的不舒服啊!


書裡那些神佛妖魔等,很反映出作者內心投射,面對親人病痛我們這等非醫護人員實在是很想幫點甚麼,卻又甚麼也不會,於是借助神佛妖魔的過招,投射自己的想望,來度一度那難熬的時光,作者寫得越精彩,越發映襯出,在現實世界裡,面對老人的病痛,我們實在是一群無路用的咖小啊。

沒有留言: